呼喚奇蹟的光_封面  

 

 

 

對於這部獲得普立茲獎肯定的小說看完的第一個的感想就是:這整部作品不論是對於自然景物的描寫或是對人物情感的刻劃都相當精采!

 

情感刻畫細膩精彩不落俗套

 

  先談談對於情感描述的部分其中讓我印象最深的是整部小說末尾處形容靈魂的段落:「靈魂說不定熙攘成群,漫天飛舞,雖然終究緩緩消逝,但你若仔細聆聽,難道聽不到他們的聲響?他們飛過煙囪上空,越過人行步道,悄悄穿過你的外套、襯衫、胸骨和心肺,從另一頭飛了出去,天空是一座博物館,記載著每一個曾經活過的生命、每一句曾經說過的話語、每一個曾經傳輸、至今依然在空中顫動的字句。」

  

  因為人生在世生老病死是眾生平等無人能倖免的苦痛過程正因為人人都避免不了曾經或將會經歷這樣的切身之痛,當作者以一種光明正面美好輕盈清新,甚至是有些詼諧的筆法,來描述人們死後靈魂的自在飄盪,字字句句直入人心足以讓人們對死亡的哀痛和絕望頓時輕減了大半作者將無形的情感描述具象化在讀者馳騁對靈魂的想像時這一串串將靈魂具象化的文字又霎時幻化成一道無形的溫暖光束在讀者的胸中汨汨湧現一股乍然出現的暖意和熱淚,或許就是人們對於逝去之生命所遙寄的思念與愛吧

  

  而中文譯者的施清真先生,在這裡捨棄它們」,而使用他們」來詮釋這段對靈魂的描述,我想譯者應該和我有著相同的感受和體悟吧。因為英文中的「它們」與「他們」並無二致但中文裡的「它們」與「他們」兩者所傳達的具體物像和抽象情感皆是天差地別的。作者的安東尼‧杜爾所要表達的情感,確確實實地傳遞給了每位讀者,並在他們的心中迴盪許久,我想這就是最好的證明吧。 

 

  再者,作者將飛翔的靈魂與現今便利的資訊傳遞相互譬喻結合,讓這個描述世界二次大戰而且也該結束在那個年代的故事,得以連結到了今日有了生命傳承生生不息和對往昔夙人的緬懷追憶之感。「一萬句我想你、五萬句我愛你、充滿恨意的郵件、約診叮嚀……(中略)字字句句無形無影地飛越巴黎鬧區、戰場與墳場、阿登高地、萊茵河、比利時、丹麥、以及一個個歷經創傷、不斷變遷、人稱國家的地景。」

 

 「巴黎鬧區」、「戰場與墳場」、「一個個歷經創傷、不斷變遷、人稱國家的地景」等,又連結了故事核心的二戰戰事,而整篇故事閱讀至此已近尾聲,瑪莉和孫子米契爾一邊散步一邊聊天的同時,憶起了在戰爭中離開的人們,也堅信著這些人們將在草坪花朵歌曲之中重生我想就如同電影鐵達尼號一般年老的蘿絲在探勘船上對後代講述著與傑克的那段往事最後將海洋之心沉入船下這片有傑克靈魂長眠著的大海並將這段只屬於自己和傑克的美好永遠收藏在心中最深最柔軟的角落。我想瑪莉‧蘿兒的心,應該也是這樣吧。

 

  而整部小說最令我感動的情節,則是瑪莉和韋納相見的那一段。這個故事大抵是從瑪莉的爸爸帶著她逃難,而韋納離開孤兒院進入學校就讀之後開始進入了精彩之處,但兩個主角卻沒有這麼容易就能「千里來相會」。而之後當他們在瑪莉躲藏的房間見面時,文字雖平淡,兩人間流動的溫暖情誼,卻令我備感窩心和感動。我想,這是一段用廣播串起的空中情緣,戰火雖無情,幸好,人間仍有情,而且單純真摯,從無須分敵我,而終能使有緣人在戰火綿延的炮聲隆隆下微笑相對共享芬芳甜美的蜜桃罐。

 

 而藉著收音機廣播的牽引結緣瑪莉‧羅兒在失明的黑暗中,喚來了名為韋納的奇蹟之光這也不正是呼喚奇蹟之光的真義嗎?

 

  當然這個故事還有許多動人的篇章瑪莉‧蘿兒和父親不論貧苦時逃難時都互相依靠成為彼此心靈支柱的父女情,還有艾提安叔公、曼奈克太太在烽火連天時,仍無私地真心相待和幫助,再再都值得讀者細細品味。

 

 

景物描寫生動優美躍然紙上

 

  而此部小說對自然景物的描寫也是引人入勝之處堪稱一絕!

讀著讀著總讓人不由得對那樣的美景色心神嚮往,想著不知是否真有這樣的地方。似乎可以隨著文字地一聲就進入那片風景中令人感到身歷其境

 

 「只見微微隆起的草地在月光下一閃一閃,遠處的森林一片銀白。」

 

 「大海真是色彩萬千。清晨之時銀白,正午之時青綠,傍晚之時深藍,有時看起來幾乎深紅,過一會兒說不定變成就銅板的顏色。此時此刻,白雲的暗影緩緩橫越大海,處處都是從天而降、有如拼布的斑斕光影,一列列雪白的海鷗有如串珠, 緩緩飛過海面。」你難道不會不由自主地隨著文字心馳神往,好希望可以親眼見見這樣變幻多姿的大海?

 

 「她走過植物園的小徑,空氣金黃,微風青綠,柳樹長長的樹梢輕輕刷過她的肩膀。」有著金黃空氣、青綠微風的植物園,彷彿具有薰人欲醉的魔力,難道你不想午後一遊?

 

 「月光耀目,滾滾翻騰﹔殘缺的雲朵急急飛過枝頭,落葉四處紛飛。但是大風吹不動月光,一道道光芒依然好整以暇地越過雲朵和天空,感覺似乎慢得不能再慢,高高籠罩著飄搖的小草。」但是在這之後,韋納卻不幸觸動地雷,「消失在如噴泉單迸裂的土石之中」。大風吹不動月光,卻沒讓月光照耀清楚韋納的眼前路。大風雖吹得殘缺的雲朵急急飛過,卻也沒能吹醒韋納的神智。韋納就在這樣一片淒美的月色中死去,也不禁讓人感嘆,美景雖美,有時卻令人格外感到殘酷和悲涼。

  

雖在戰火下掙扎著生存卻從不放棄光明和希望 

 

  最後我想說如果你喜歡人們在大時代的苦難和動盪中仍堅持人性光輝的故事;如果你會感動於即使遭遇不幸仍互助互伴互持不放棄在戰火中尋找希望和快樂的堅毅情懷,那麼,請你不要錯過這一本小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呼喚奇蹟的光
    全站熱搜

    Viv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